rimoko

你永远优秀,请抱有自信

三坤生

3.


早已忘记过了几个春秋,芽衣轻抚着黑檀木做的护栏,淡淡的檀木香顺入鼻孔,这老宅子换了两代主人,最后芽衣将它买了回来。芽衣回到同柚子一起睡过的房间,春日暖阳,正是人多的时候,芽衣从橱柜里拿出龙心玉穿上灰色内服外套褐色袍子,又戴上那值三百多金的琥珀玉雕金镯子,轻抚了一会儿,叹口气,锁门出发。


龙心玉是极为贵重的东西,被奉为神物,外人看见总是要有些麻烦的。至于柚子为什么会拿着这种东西,外人看见会说是神的眷顾,从谷口山神那里听到的是送给柚子的生日礼物。芽衣生于山林自然是见过这龙心玉,是她见过最美丽的玉,也是她认为最美的宝物。芽衣将它揣进怀里,不让外人看见,自然自己也不好看它是否会发光。


一路上不知吸引多少目光,但总有个毛孩子盯着自己看,盯着看不说,从南头一直跟到北头,芽衣转头要说她,那孩子便躲到一边的巷子里,甩也甩不掉,看着像是个穷野孩子。来到一座红砖瓦的老宅子前,扭头一看,那孩子不见了。


“你说的那孩子啊……听说是被老爷摔死了。”


宅子的人是这么说,但面露难色,总是回头看,皱着眉笑一笑把芽衣推出门外,留下一句话便急忙锁了门。


“别来这里打听这事,去十里外的酒楼问吧!”


十里……芽衣打算去集市逛一逛,晚上再去酒楼撞运气。那孩子又来了,芽衣在这附近转了将近三圈也没甩下这孩子,唯独靠近那红砖瓦的宅子时她不会来。由着这孩子,芽衣看了许多玩意,还有些雕刻品,部分长相很是不能让人接受,芽衣着实受不了,走两步打算离开这里,发现后面跟着的孩子很喜欢,没缘由的放慢了脚步。


终于晃晃悠悠逛到了晚上,芽衣问毛孩子酒楼在哪,发现这孩子头发有些发黄,那孩子发现芽衣在意,急忙捂住头不给她看,像是被吓到一样。可能是被当做异类了吧……芽衣揉揉她的脑袋,给了她三十钱,告诉她可以去宅子找自己玩,虽然孩子有话想说,但有事在身,无奈把她哄走了。


芽衣看着酒楼红火的样子,还有妓女来附近拉客的,皱了皱眉,跨进屋便被一群男人围住,还是有好心人解围不然怕是要被缠一晚上。看到一位衣着和红砖瓦宅子那里很像的人,芽衣靠过去,为人点了一瓶这里最好的酒,对方震惊地抬起头来,又看看面前的酒,这酒可值十金,吞了口唾沫,颤着声小声道。

“姑……姑娘,有什么事吗?”

“打听个事…”

…………

芽衣忘了自己是怎么走出酒楼的,也忘了自己是怎么回到家门口的,只知道自己好像眼前一片黑,看不见光……猛得咳了两下,看着手中微渗的血,终于还是跪倒在地上呜咽地哭起来。


“那孩子啊……不是被老爷摔死了,就是被她生母扔出来了,不是因为孩子犯了什么罪,是因为她是老爷和外人生的孩子,给夫人知道了。”


“姑娘你也别难受,说不定那孩子命大,活下来了。”


芽衣摸了摸,发现龙心玉不见了,心里一紧,怎么会不见的!芽衣愣在原地,发现白天那孩子又来了。


“你……不回家吗?”


那孩子只是摇摇头,笑着从身后拿出两块一模一样的玉,两块发的光和芽衣看过的一样,她没有接过孩子递过来的玉,只是双腿向前挪了又挪,不怕把衣服蹭脏,不怕双腿划破,芽衣跪在孩子面前,看了好久才吐出一句话。


“来我家吗?……”


这孩子很活泼好动,芽衣就像是年纪轻轻就开始带孩子的奶妈一样,照顾她很累,却也开心,她总能变着法子哄自己,小小年纪就有一手好厨艺,真的不知道是谁照顾谁了。芽衣只听她有名无姓,便重新为她取名——蓝原柚子。


芽衣喜欢和她在一起,和以前一样亦或更甚于前,她不会主动去要求柚子做什么,她不擅表达,可柚子总会笑着把自己想要的拿来,把自己想听的话说给自己听,把自己带去清净又美好的林子中吹起熟悉的笛声。


久而久之,街上起了流言,芽衣决定把柚子带去自己前阵子请人在林中建好的木屋。


芽衣又做起了一开始的生意,没人知道她。但和从前一样,有个女孩会在最外围听她唱歌,会笑着告诉她唱的好听,还钻到人群最前面把自己攒下的零花钱掏出来小心地投进小船中,还会踩在那块老石头上望着自己,那个女孩还会跟着自己跑到下脚的地方,帮自己把小船带回去,从前为了把船带走总会麻烦林中的老爷爷,可现在爷爷不见了,却毫不意外多了一个女孩。


她们会到酒楼中一起喝酒,会到歌舞楼免费献唱引来无数欢呼,也不免被人缠一段时间,那女孩也会挺身为自己解围,甚至把人挡住让自己先跑。



柚子今年17,她好奇为何数年芽衣未曾变过一点。她识趣地不说出口,但憋在心里总归不好受,山神一定知道什么,打自搬来林中,自己不是跟着芽衣就是来山神庙找谷口山神玩,肯定不会拒绝回答,只是要找个机会着实是不易的。柚子瞅了眼柴火堆,不够了,抬头看眼太阳,时候也不早了,可芽衣怎么还没来,罢了,许是累了。自己也不是不能做,拎起地上的斧头,在腰上系好一捆绳,背上篮子悠哉悠哉出了门。


砍柴不是捡那些现成的,就是挑一些好砍又好烧的木头,砍一会歇一会,累是累,但想到也算给芽衣分担了,就一口气做到底,满满一大筐的柴火,省得总跑来砍了。


回家后仍是没什么动静,船和走前一样原封不动地漂在门前,今日有些闷热还没有风,柚子却觉得有些寒意,心里总有些不舒服,扔下手里的东西直奔芽衣的屋子。

“芽衣!”

柚子猛地推开门,却见到头发略显白色的芽衣,她走到芽衣面前伸手想看看她,手却被芽衣打开。

“别碰我!……我…………”

“芽衣,别怕……”

柚子跪到芽衣面前,哽咽了一下,笑着。

“这是我们的家,不用怕,芽衣。”

良久,芽衣放下手,微微抬起头同柚子对视,满脸倦色,完全不同于昨日,柚子一咬牙,站起身来让芽衣躺好,问了她想吃的,去了趟厨房又回来告诉芽衣出下门。

柚子不是因为没有食材,这不过是出门的借口,芽衣糊涂了,昨日刚买的食材,怎会不够呢……

柚子站在庙前,猛地捶了一下颤抖无力的双腿。

都来到这了!你害怕什么!

怕什么……怕自己会离开芽衣?怕不能再和芽衣在一起?怕不能再看芽衣一眼?怕回去后无法面对她?心里扑通乱跳,不管怎么都安静不下来。

来都来了!豁出去了!

柚子根本没想自己怎么走进庙里的,她只知道自己走得很艰难,也快哭出来了,可想起来那个晚上芽衣跪在自己面前露出的表情,那绝对不是见到陌生人的表情!

“晴美……”这是柚子私下对山神的称呼。

“芽衣……是怎么了……”

微风拂过,柚子心生暖意等待着对方的回应,她也铁定会得到回应。

“你真的要听吗……?”

“是的,因为这是芽衣的事情,也是……我的事情”

“我先问一句,你喜欢她吗?”

“唔诶?!这,这是什么话!?”柚子慌了一下,又觉得对方没有开玩笑,定了定神,坚定的说了一句。

“我爱她。”

话音未落,狂风呼啸而过,伴着几声雷音,却不见有雨。柚子笑着又说了一遍,拿出不知何时变回原状的一整块龙心玉。

“我知道这肯定和我和芽衣有关系,所以,可以告诉我了吗,不,请马上告诉我!”

山神把所有的事都告诉了她,却没有说渡三生的事,但柚子却说。

“乾坤两生,一生一渡,能把我的一生,分给她吗?晴美……”

……………

几乎一模一样的话,但却又不一样。


“你不渡吗?”山神反问,是啊,我不为了再见一次芽衣而渡一生吗,为什么不渡呢?可渡了又怎样,反过来让芽衣担心自己吗……


“不渡,因为……晴美肯定会帮我找到芽衣的!我也会自己找到她的!”


像极了她刚开始说的————晴美,你要祝我能找到一个我最喜欢的人啊!


“真拿你没办法啊……柚子……”


第二天芽衣起床,发现自己变回了原样,她看着睡在身旁的柚子,笑着哭了。

“柚子……我爱你……”

对方好似装睡一般,猛地扭头凑到芽衣面前为人擦了泪。

“我也爱你…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喜欢的话评论一下!喜欢的话评论一下!

谢谢!谢谢!


黑街还是校园,打算再写一个短篇,可以评论区留言。(黑街不是黑帮)

评论(11)

热度(6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